儒家文明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刊物导航 -> 集刊导航 -> 儒家文明论坛

《儒家文明论坛》简介

《儒家文明论坛》是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以书代刊的连续出版物。

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由山东大学牵头组织,以山东大学为牵头单位,以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为核心协同单位,同时,以山东省人民政府、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孔子研究院、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社会科学院、孟子研究院、尼山圣源书院、夏威夷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等为主要参与单位。中心前身是2012年与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在长期合作基础上签约共建的儒学与中华文化复兴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四川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相继加入,正式更名为“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同年,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同推进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教育部正式发文将中心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为引领当前人文学术“本土化”“中国化”趋向,推动以儒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复兴,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及其下属单位举办高端学术研讨20次。围绕与齐鲁大地有关的儒学名家,策划儒学全球论坛等举办了一系列高端学术会议,如荀子、董仲舒、梁漱溟、郑玄、曾子等专题研讨会。承办了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济宁卫星会议“儒家文明与当代世界”;承办了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国际性学术会议;为第一、二、四、五、六、七、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提供学术支撑。

《儒家文明论坛》主要刊登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和承办会议论文。目前已经连续出版八期。第一期为2015年3月主办的“儒学文献整理与研究高端论坛”主要内容;第二期为2015年8月主办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济宁卫星会议——儒家文明与当代世界”主要内容;第三期为2015年12月承办的“首届经学国际学术高端论坛”主要内容;第四期为2016年10月主办的“心性论与早期中国儒家哲学”高端论坛主要内容;第五期为2018年6月主办的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与当代乡村振兴国际学术研讨会主要内容;第六期为2018年10月主办郑玄经学与中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主要内容;第七期为2019年7月主办的“百年儒学走向”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牟宗三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主要内容;第八期为2020年7月主办的儒学全球论坛(2020):儒墨会通与国家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主要内容;第九期为2022年9月主办的儒学全球论坛(2022):儒法对话与国家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主要内容。

《儒家文明论坛》的成果,深入阐发儒家思想精髓,揭示儒学义理内涵,对于引领当前人文学术“本土化”“中国化”趋向,提升儒家思想理论研究阐释的质量层次,推动以儒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复兴,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出了重大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