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道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刊物导航 -> 集刊导航 -> 全真道研究

《全真道研究》简介

《全真道研究》是由香港青松观资助、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主办的学术性辑刊,主要发表与全真道有关的学术文章,尤其是运用了新材料、新方法且富有创见性的文章。本刊每年出版一辑,每辑一个主题,稿件来源采取约稿与投稿相结合的方式。稿件字数要求控制在1万字至5万字之间,特别优秀的稿件,字数还可以适当放宽。

为了保证刊物质量,来稿一律实行匿名评审制度,评审通过即发用稿函,三个月内若未收到用稿函,请自行处理。刊物出版后半年内,按文章实际字数酌情支付稿酬。本刊只接受第一次发表的文章,以任何形式(包括会议、网络等形式)发表过的文章,请勿再投本刊。

为适应国家信息化建设,扩大本刊及作者知识信息交流途径,本刊已被《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收録,其作者文章著作权使用费与本刊稿酬一次性给付。如作者不同意文章被收録,请在来稿时向本刊声明,本刊将做适当处理。

来稿请寄: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全真道研究》编辑部,邮编:250100电子信箱:qzdyj2011@163.com

附:刊稿格式

一、正文

正文须附300—500字的摘要、3—5个关键词和作者简介。作者简介包括姓名、性别、生年、籍贯、工作单位、职称职务、研究方向、代表性学术成果等内容。

另外,为了联系方便,请作者于文后附详细通信地址、联系电话、电子信箱等。

二、引文

引文分为夹注和脚注两种格式。(1)凡引用古籍,不需要注明版本和页码者,请于文中使用夹注。(2)无论直接引文,还是间接引文,也无论“资料性注释”,还是“内容性注释”,一律采用页下注,注释序号用①,②,③,每页重新编号。

三、注释

注释必须合乎通行的规范,具体情况如下。

1.专著:作者/书名/卷册/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页码。

第一次出现以上各项须一一注明,如:

张广保:《金元全真教史新研究》,香港:青松出版社,2008年,第25页。

第二次出现简化,只注明作者、书名、页码,如:

张广保:《金元全真教史新研究》,第25页。

中译本着作,译者作为第二责任者放在题名之后,如:

[俄]陶奇夫:《道教——历史宗教的试述》,邱凤侠译,济南:齐鲁书社,2011年,第320页。

2.析出文献:作者/篇名/文集。如:

郭武:《明清时期全真道与浄明道关系略论》,见赵卫东主编:《问道昆嵛山——齐鲁文化与昆嵛山道教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济南:齐鲁书社,2009年,第262页。

3.古籍:古籍既有传统的刻本、抄本,也有具有现代出版形式的标点本、整理本、影印本,情况比较复杂,可根据古籍形式的不同选择标注方式。

白永贞:《增续铁刹山志》卷六,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民国三十二年(1943)刊本。

(清)岳之岭修,(清)徐继曾纂:《长清县志》,清康熙十一年(1672)刻本。

4.连续出版物(期刊、报纸等)

(1)期刊:作者/文章题名/期刊/出版年、卷期或出版日期。引用中国大陆以外出版的中文期刊时,应在期刊题名后括注出版地。如

陈俊民:《略论全真道的思想源流》,《世界宗教研究》1983年第3期。

萧登福:《道教灯仪源起及其流变》,《弘道》(香港)2013年第2期。

(2)报纸:作者/文章题名/报纸/出版日期或卷期/版次。如:

李学勤:《清华简〈耆夜〉》,《光明日报》2009年8月3日,国学版。

5.外文文献:引证外文文献,原则上以该文种通行的引证标注方式为准。如英文文献:

Vincent Goossaert, “The Invention of an Order: Collective Identity in Thirteenth- Century Quanzhen Taoism,”Journal of Chinese Religions29 (2001), pp. 122-23.

Lai, Chi-tim, “Hong Kong Daoism: A Study of Daoist Altars and Lü Dongbin Cults.”Social Compass50 (2003): 459-470.

6.未刊文献:作者/题名/属性/编号/收藏单位/页码。如:

岑孝清:《李道纯中和哲学思想及其丹道研究》,博士学位论文,中央民族大学,2009年,第67页。

7.电子文献:包括以数码方式记録的所有文献,其标注项目与顺序:作者/题名/更新或修改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如:

王宗昱:《吴兴全真道史料》,2006-06-25,23:08:04,http://www.hongdao.net/hd_index.php?message=101000&item=hd_zxwz&key=art_id&id=493.

8.转引文献:作者/原文献题名/原文献版本信息/原页码(或卷期)/转引文献责任者/转引文献题名/版本信息/页码。如:

《宋文献公全集》卷十一《太上上清正一万寿宫住持提点张公碑铭》,转引自陈兵:《道教之道》,北京:今日中国出版社,1995年,第84页。

9.间接引文:间接引文通常以“参见” 引领词引导标注项目,应标识出具体参考引证的起止页码或章节。标注项目、顺序与格式同直接引文。如:

参见杜仁杰:《真静崔先生传》,陈垣编纂:《道家金石略》,北京:文物出版社,1988年,第495~496页。

10.内容性注释中的引文:内容性注释是指对正文中的术语、概念、观点和数据进行进一步的解释、辨析或评论的文字。很多情况下,内容性注释中又出现引文,无论是直接引文,还是间接引文,都需要标明数据出处,标注项目、顺序与数据性注释相同。如:

熊铁基先生认为,“全真”之义,至少包括“全三教之真”、“全老庄之真”、“全心性之真”三个方面。参见熊铁基:《试论王重阳的“全真”思想》,《世界宗教研究》2008年第2期。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