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社会科学评价与话语权建设研讨会 暨《新文科理论与实践》工作坊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7-22

7月19日,由《新文科理论与实践》编辑部、山东大学商学院联合主办的“社会科学评价与话语权建设研讨会暨《新文科理论与实践》工作坊” 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顺利举行。本次会议以山东大学商学院罗润东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为背景,针对我国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评估与学术话语权建设,展开了深入探讨。来自国内有关高校和期刊界的专家学者等30余人参加会议。

《新文科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主任胡友峰教授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期刊建设基本情况,并分享了工作经验。他指出,自创刊以来,《新文科理论与实践》期刊确立了“中国化、时代化、融合化、国际化”的办刊理念,致力于将期刊办成全国新文科建设研究领域的政策引领窗口、学术思想高地和经验交流平台,助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研讨会分为两阶段,分别由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社长、《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主编洪庆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经济学社会学编辑部副主任、副编审李凌静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围绕社会科学评价与话语权建设相关问题展开集中研讨。

第一阶段,大连理工大学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长陈悦教授以“科学计量学的跨学科研究范式演变和发展进路”为题,指出要关注在多学科知识融合中寻求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的统一。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周文杰以“共词分析与研究范式识别:一种科学评价的新理路”为题,系统阐述了客观知识世界的语言结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副教授、科技与智库评价中心主任余波以“中国学术话语权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证研究”为题,从制度、管理、权力三方面进行了细致分析。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王忠武围绕“社会科学的价值属性与价值规范建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二阶段,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张立伟博士以“国际科技成果转化问题研究的演进脉络与前沿分析”为题,作了精彩分享。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王冠博士就社会科学主体性与主体化、中国社会科学主体性的系统性生成以及中国社会科学主体性的高水平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探讨。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一品博士分享了关于中国文化近现代继承发展问题的思考。《图书与情报》常务副主编魏志鹏结合办刊实际,围绕社会科学自主性与期刊建设问题,分享了心得体会。

《文史哲》杂志原副主编、《新文科理论与实践》副主编刘京希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学者们的发言选题极具前沿性,内容丰富、思考深刻,对于推进社会科学评价与话语权建设、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会议期间,《新文科理论与实践》编辑部还举行了内部研讨活动,就进一步提升期刊办刊质量和水平展开了深入交流。

作者:杨鸣 韩玲

摄影:丁佳 郭凯仪

作者单位:山东大学商学院、人文社科期刊社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