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文社科期刊社暑期务虚会暨期刊(集刊)国际化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7-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推动山东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期刊国际化建设,2023年7月20日,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联合山东大学商学院在威海校区召开人文社科期刊社暑期务虚会暨期刊(集刊)国际化建设研讨会。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社长、总编辑洪庆明、世界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马献忠、人文社科期刊社及学校各期刊(集刊)负责人代表、商学院部分师生共同参加了会议研讨。

上午的会议由人文社科期刊社社长魏建主持,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周慧如出席会议并致辞。周慧如代表威海校区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回顾了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的国际化发展历程,在肯定了国际化建设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深入探讨人文社科期刊国际化建设的规律、方法、路径,以进一步推动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的国际化建设。

在主旨报告环节,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社长、总编辑洪庆明探讨了学术集刊发展与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的关系,肯定了学术集刊对于促进中外学术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独特价值。《民俗研究》副主编龙圣回顾了《民俗研究》的办刊历程,以“突出特色、争创一流”概述了刊物的办刊理念,并对未来国际化建设的可能路径进行了展望。世界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马献忠汇报了世界科学出版社在中国社科期刊国际化方面的探索,对人文社科期刊国际化建设的机遇、挑战及可行路径进行了理论探讨。《语言与健康》主编马文阐明了“立足交叉融合创新,打造卓越一流期刊”的办刊理念,并对提升期刊国际影响力、打造国际美誉度的可行之路进行了细致分析。

下午的会议由人文社科期刊社副社长丁培卫主持。魏建首先对人文社科期刊(集刊)的办刊趋势进行了分析,他从突出主题宣传、注重实践导向、加强开放办刊、适应期刊评价标准变化、加强编辑人才队伍建设五个方面探讨了人文社科期刊(集刊)高质量发展的可行路径,并汇报了人文社科期刊社在推动期刊(集刊)国际化建设方面作出的努力。在研讨环节,《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民俗研究》《周易研究》《劳动经济评论》《制度经济学研究》等21家人文社科期刊(集刊)代表就刊物办刊情况、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困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围绕人文社科期刊(集刊)国际化建设可能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

魏建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人文社科期刊社将一如既往地为期刊(集刊)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也希望各集刊(集刊)立足本刊实际,不断探索特色的国际化办刊之路,最终在期刊(集刊)国际化建设中迈出坚实的步伐。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 reserved